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专业改造升级与课程体系优化论证会

作者:时间:2022-07-01点击数:

为高质量推进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2年6月30日上午召开专业改造升级与课程体系优化论证会,院长赵俊平、副院长王艳秋、正处级辅导员魏景柱、各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参会。本次会议由赵俊平主持。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开展学习、调研、讨论等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人才培养服务领域及产业行业发展匹配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造升级思路与方案,专业课程体系优化思路与方案,专业现存突出问题及原因,拟采取的措施及有关意见建议等多个方面进行论证汇报。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充分考虑社会对国贸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强调突出数字经济与能源贸易两个培养特色,建立“教学、实践、科研、服务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以项目促教、以赛促学,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强化产学研合作办学,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

工商管理专业提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密切结合社会需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融合“新文科+能源经济管理+大数据+双创教育”内容,打造鲜明的专业特色,在建设好省一流本科专业基础上,继续冲击国家一流专业。

会计学专业结合专业人才服务领域与社会经济环境变化,强调突出“互联网+智能会计”、“大数据会计”、“云会计”等数智化特色,提出完善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调整与完善课程设置、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等思路。

财务管理专业结合行业与数智化技术需求,提出应着重培养专业人才全面财务管理能力、数智化能力、财务数智化融合能力,同时强调进一步增加本专业与会计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构建等方面的区分度,加快凝练满足行业及数智化需求的特色培养方向。

工程管理专业依据多方调研结果,提出强化BIM特色与优势、融入石油石化行业特色、对照国标找差距、弥补安装类课程缺失现状、提高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方向的办学质量等思路。

市场营销专业着重突出“打造数字营销特色、培养数字营销人才”的核心宗旨,以数字营销方向为中心,重点进行课程体系优化,通过最大、最优化培养方案的输出来实现学生的成长、成才。

旅游管理专业按照“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要求,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行业、地方适用性,提出运用云、物、大、智等信息技术,融合“大旅游”产业发展理念,衔接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促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推动培养模式创新。

会议最后,赵俊平进行总结发言,对各专业的论证结果表示肯定,并表示各专业应继续依据学校“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办学定位、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要求、专业服务行业发展趋势、数智化时代需求等,继续深入完善专业改造升级及课程体系优化思路与方案,努力挖掘专业办学特色,不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论证会的成功开展,不仅促进了各专业的交流,更为进一步完善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优化专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学院及各专业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加强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