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网课案例】首创两院教学合作 《创业基础》慕课人数超两千

作者:时间:2020-03-20点击数:

在2020年春季学期的《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中,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科学学院首次共同利用我校自建的《创业基础》网络课程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创业基础》网络选课总人数创新高,开创了两院合作网络教学的新方式。

2018到2019年,在东北石油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教务处的支持下,由经济管理学院李友俊组织和筹划,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科学学院的7名教师团队共同录制了《创业基础》课程,成功上线超星学银在线平台。从2019年9月起,经济管理学院的《创业基础》课程组教师就在学习通上进行《创业基础》相关网络教学工作的尝试,截止2020年3月20日,该课程选课总人数达2125人,服务省内外三所高等院校,实现了选课人数和课程服务范围的新突破。

课程首页

课程建设团队

2020年春季,经济管理学院在《创业基础》的网络教学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沟通,充分准备

2020年2月初,经济管理学院教学院长林向义和人文科学学院教学院长陈竞飞通过沟通,决定在《创业基础》教学上使用李友俊负责的《创业基础》超星慕课平台进行同步教学。在网课准备过程中,课程建设负责人李友俊做了大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她为两院课程组老师构建了网络教学微信群和钉钉群,通知网络教学相关事宜和进行教学安排。她对平台功能十分熟练,除了添加教师团队信息、分配权限、添加班级、系统设置外,她不厌其烦地给一些不熟悉平台功能的任课教师做指导,并对该课程的章节测验、作业发布、课程进度、章节安排等进行详细说明。课程组教师在群里沟通反映的课程问题,即使是深夜,只要李友俊看到信息,都会第一时间耐心解答。课程组教师在网课开始之前,就通过她的指导熟悉了学习通和学银在线的平台功能,并做好了应对网络卡顿的教学预案。在交流中,每当大家发现平台功能的一个妙用,就会在微信群或钉钉群里分享经验。这两个群不仅仅是网络课程教学安排的平台,也是两院《创业基础》课程组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教学技能的平台。

二、统筹安排,灵活推进

在网课推行过程中,李友俊在综合考虑本校《创业基础》教学大纲和课程组教师的综合意见后,在教学进度上进行统一安排并设置权重,对课程组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提醒和调整。考虑到课程的灵活性和实践性,课程组教师利用了钉钉、微信、腾讯课堂等工具进行学生进行互动答疑和案例讲解,灵活设置讨论话题和进行创意启发,学生参与热情很高。经济管理学院王佑慈和人文科学学院周晓焱两位教师在接受校级专家及领导听课过程中均获得较好评价,王佑慈的授课案例还在校园网上被作为经济管理学院典型教学案例进行宣传。对于课程建设中后台系统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李友俊积极联系超星团队技术人员及时解决,做到了课程教学的有序推进。

查看课堂平台情况

三、相互交流,共同学习

这次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科学学院同上《创业基础》课,不仅实现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思维的开拓,也促进了两院教学经验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课程组教师积极交流在《创业基础》课堂互动、学生考勤管理、作业布置、课程环节设计、考核方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从2015年经济管理学院承接《创业基础》教学任务后,课程组就将创业计划书的写作与学生参加各类创业比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任课教师对课堂上学生创业方案的指导和项目的培育。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的各种创业类赛事,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增强团队成员在学科背景、专业技能等方面的互补性和开放性,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的同时也增强队伍的实力,以学促赛、教赛结合效果显著,从2018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经济管理学院以《创业基础》课堂产生的创业项目为基础,培育出12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局级赛事奖励共计343人次,其中国家级特等奖和一等奖105人次,省级一等奖28人次,获得“省级创业之星”称号2人。目前经济管理学院正尝试将《创业基础》课程与《创业之星》软件操作进行结合,扩大试点专业范围,促进创业教育理论的实践的结合,进一步实现覆盖范围更大的以学促赛,教赛结合。在交流中,人文科学学院《创业基础》课程组也分享了他们在《创业基础》课程章节设置、考核方式、筛选创业计划书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方面的经验。两个院之间的经验交流对于课程组教师《创业基础》教学效果的提升非常重要。

随着网络课程的推进和任课教师网络教学经验的提升,基于超星慕课平台的《创业基础》课程将在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创业思维和创业实践能力双提高、强化以学促赛、教赛结合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