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学研讨】敢于探索,勤于交流,助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东油经管工商管理本科线上教学研讨

作者:时间:2020-03-20点击数:

在经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统一部署下,工商管理系全体教师精心设计、积极沟通、互相借鉴,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部课程100%顺利开课。开学已两周时间,全系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教师在线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为了进一步提升全系教师在线教学水平,工商管理系于3月16日组织全系教师对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激烈研讨,大家都收获满满。

提前准备,精心设计。每位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提前尝试多种在线教学方法,寻找最佳教学方案。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网络延迟、卡顿,甚至崩溃等情况,都准备了多种备选方案,以保证顺利开课。开课前教师都提前联系上课班级,说明教学方法和所选平台,做好上课部署。每位教师都能按照课前精心准备——课堂有序组织——课后耐心解惑的要求上好每一堂课。提前把教学文件发给学生,如课件、教案、预习材料等,对课程进行总体介绍,让学生了解课程的内容和重点、难点。每节课上课前,预先安排好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并布置给学生,学生上课主要是学习、讨论和答疑,课下完成测试题和作业。课堂授课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互动交流方式,集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为一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了活跃课堂,部分教师还在课前和课间播放音乐、正能量的短片或者趣问趣答,寓教于乐。

潜心挖掘,精准决策。由于全国各行业都在用网络办公,各大中小学都在采取网络授课,这对网络和平台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各直播平台都存在卡顿和延迟的风险,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工商管理系教师采用了多种办法规避,确保在线教学能够顺利进行。李友俊老师采用“学习通+钉钉”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学习通看课,利用钉钉进行直播讲授和答疑,同时为错开学习通签到高峰期,采用了钉钉课前签到,开课十分钟后再利用学习通进行随机签到,对学生上课进行监管;胡文博老师全程采用直播,为了防止平台拥堵,胡老师使用了一款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付费软件“瞩目”。这款软件功能强大,直播过程没有任何卡顿,与学生交流互动简单方便,学生反映教学效果非常好;陈虹池老师采用QQ群全程直播方式,全程无卡顿,这种方式对于小班授课效果较好,对学生也容易管理,而且学生可以直接连麦互动,交流沟通直接方便;王艳秋老师采用线下录制授课视频,在非高峰使用时间上传平台,上课时间学生直接播放视频,并利用钉钉进行互动答疑。

用心备课,用爱授课。各个平台都提供教学白板,但白板要用鼠标写字,很难写得工整,部分教师购买了触屏设备和手写笔,这样就可以用手写笔在触屏设备上写字,直接展示在电脑屏幕上;部分教师不再局限于上课时间,学生答疑随时进行,这样学生在预习和复习过程中的问题可以随时得到解答;为了保证学生认真听讲,孙菲老师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记录回复比较慢的学生,反复与之互动,查找回复慢的原因,杨洪波老师要求学生上课过程中记笔记并拍照上传,学生反映记了笔记之后,明显感觉印象更加深刻;王怡老师教授的《运筹学》需要大量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发动家人作助课,帮助完成直播内容。

二个半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每位教师都收获颇丰,既开阔了思路,又学习了经验和做法。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于工商管理系今后的在线教学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每位教师都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准备在后续教学中逐步运用。相信工商管理系在线教学会做的越来越好,云课堂持续进行,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