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网课案例】政治经济学:“轻直播+云班课”构建PBL和谐教学共同体

作者:时间:2020-03-21点击数: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张伟华在开课前进行了充分准备,通过对学生网络调查发现班级多名同学地处偏远山区,网速受限,而云班课平台具有使用过程中流量消耗极低的特点,为使学生免受网速和流量的限制,通过对比各平台综合考量,创造性提出利用“轻直播+云班课”构建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和谐教学共同体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注重课程思政、课前预习、课堂互动和课后评价,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侧重小组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达到教师和学生和谐共生的教学效果。

一、课程思政“育人细无声”

《政治经济学》课程深刻阐述了马克思的经典理论,张伟华在课堂讲授中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同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把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融入课堂教学中。

二、定制化预习与知识问答的课前设计

要求学生预习云班课里的教学资源库内容,并获取学生在课前环节的学习进度等信息,督促学生按时完成预习任务,并以教学计划中的基本知识点为核心,以此设计问答任务,对前一节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三、轻直播与课堂互动的课中设计

(1)摇一摇选人公平有趣。刺激有趣的摇一摇选人进行课堂互动,给课堂增色,此种选人方式既公平又有趣,老师还可以个性化选人,综合利用随机选人、手动选人。

(2)巧用抢答增加竞争性。云班课抢答功能可以快速打造课堂竞争环境,只需在开始抢答前设置抢答人数,在抢答后还可以手动评分。

(3)用好点赞嗨翻课堂。在云班课的各个活动中都有点赞加分功能,用好教师手中的“经验值”,大方地给学生点个赞、多加分,课堂会因此嗨翻天!用点赞加分的方式激励学生回答问题。

(4)头脑风暴激发思考。有时候课堂提问,没被点到的同学往往事不关己,不能达到让每位学生跟随老师思考的目的。这时就可以用“头脑风暴”活动来提问,所有学生都能同时参与思考回答。头脑风暴结束前,互相是看不到别人答案的,这样会大大提升听课效果,促进同学们做笔记。

四、知识拓展与多元评价融合的课后设计

(1)经验值排行榜即时排名。及时反馈测试结果排名,自动分析每位学生成绩、每道题正确率和全班答题情况,充分满足不同情境测试需求!会发现学生为了测试排名也是非常“拼”的!

(2)作业互评也是学习。发布的作业,小组之间可以进行互相打分和评价,能够充分的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为避免小隐私,还可以设置“匿名互评”。学生在作业的互评过程中,也得到了更深度的学习和锻炼。


基于“轻直播+云班课”的PBL在线教学模式,注重以问题为学习起点,寻求解决方案,并兼顾课程环节设置的有趣性,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因而师生共建了一个网络学习社群,形成了和谐的“教学共同体”。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