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学研讨】抗“疫”路上,我们在一起——东油经管会计系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

作者:时间:2020-03-20点击数: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活动顺利进行,为提高教师在线授课能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东北石油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经济管理学院在线教学管理机制》的要求,会计系于3月18日组织召开了本科“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会。会议以钉钉视频形式进行,全系17位教师均参加。

01王玉翠老师的分享

提前2~3天布置讨论题目,要求学生提前查资料做好预习。上课前一天晚上提醒同学们第二天上课签到时间,发布课件。课前15分钟,在微信群里提醒学生进入学习通签到。上课前5分钟,开始钉钉直播:了解学生进入视频情况、检查签到情况、做课前准备。

课程开始时,首先讲述本节课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关键知识点、重点关注、思考内容……采用屏幕分享方式,讲授PPT和已有课件视频直播,多种方式综合运用。与学生连麦,进行教学互动,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进行课堂测验课后,在学习通上进行问卷调查,反馈授课情况,检查作业等等。

02李九斤老师的分享

听了各位老师上网课的经验介绍,感觉收获很多,在上课流程安排、重点把握、课堂管理、多软件衔接和效果反馈等方面学到很多实用的做法和技巧,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后八周及以后进行网络教学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再跟老师们请教!谢谢!

03生艳梅老师的分享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采用自主学习、教师在线答疑的方式开展教学。好的做法:

在正式上课前,教师对本课程的授课方式、课时安排、配套教材、成绩构成以及每章的学时安排进行说明,保证学生对整体课程框架有所了解。

采用微信群接龙方式进行签到,保证随时监督学生的到课情况。课程结束前在微信群中公布签到情况。

课中答疑和课后辅导相结合:借助高校一体化平台和微信群布置听课任务和习题、作业,在微信群答疑和添加好友答疑,重点题目教师通过录制微信小视频进行讲解。

04刘晓旭老师的分享

在线学习体现出了师生们的自律能力和自控能力,老师和同学们分布在不同的终端,除了技术上的可控性,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基本处于不可控状态。所以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学生们对课程产生兴趣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而将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从没兴趣到愿意听,最终实现网络教学的预期效用最大化。

李绍萍老师的《中国税收概论》课程

希望能将老师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推广,努力解决网络教学过重遇到的问题,高质量完成线上本科教学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会议中大家探讨的问题,积极探索更加适合学生们的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踏踏实实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既定目标,保障学生在线学习质量。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