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线上教学】从“有的教”到“学得好”,经管“云课堂”进行时

作者:时间:2020-03-18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通知和要求,科学、有效地应对突发疫情,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济管理学院积极进行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涌现出诸如“基于“SPOC+雨课堂+钉钉直播”的共鸣式智慧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基于多平台共享的智能云教学模式”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等优秀教学模式,目前“云教学”运行情况良好。

一、精心策划抓落实

1、顶层设计很重要,宏观指导效果好

鉴于疫情,经济管理学院迅速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对在线教学进行顶层设计并提出指导方案;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系(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在线教学工作。经济管理学院多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视频会议,要求各系(教研室)严格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精神,协助每位教师设计在线教学方案,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为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全力帮助同学尽快适应、尽快融入、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任务,努力实现正式返校后学习进度的无缝衔接而进行了一系列的布置和安排工作。通过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明显提升了全院教师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效率。

2、虚心学习攒经验,教学设计才领先

为使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全院教师全情投入、精心设计、各显神通。教师查资源、学技术,大面积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学习强国、中华会计网校等平台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熟悉所选平台使用要领,根据平台特点设计教学模式,合理安排授课计划,预估可能出现的卡顿情况并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各系(教研室)内部反复进行平台测试,人均参与在线试播20余次,期间不断完善教学组织方式和方法,确保在线教学平稳顺利地进行。

二、教学研讨挖亮点

1、教研活动集智慧,创新模式有助推

3月2日开学第一天工程管理系连夜进行了教学研讨,张建华带领的技术经济学概论教学团队进行了2个小时的激烈研讨。根据各种在线教学方式的优点提出了“基于“SPOC+雨课堂+钉钉直播”的共鸣式智慧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适合疫情期间,软硬件均不足的现实条件下教师迅速开展在线教学。

营销与旅游系分别于3月2日和3月4日陆续组织召开两次本科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全系教师围绕在线课堂实战情境、课前预案、教学设计、教学平台(学习通、钉钉、慕课/SPOC)应用心得等进行了经验分享。薛红燕教学团队提出了“基于多平台共享的智能云教学模式”,王佑慈教学团队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薛红燕副教授教学心得。

薛红燕讲授《电子商务》和《消费者行为学》两门课,由于两门课程实践性都较强,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既注重平台间的搭配使用,也注重让同学结合当前社会实际情况参与课堂讨论。

预案准备充足。薛红燕准备了三个课程平台预案:超星学习通、钉钉和微信。通过建立新手群和新手班级尝试平台各种功能,比如微信的接龙签到功能,学习通的签到、作业、讨论、直播功能,钉钉的直播、签到、投票和作业发布与批改功能等,并做好教学平台卡顿的应对预案。

多平台共用。选用比较稳定的微信和钉钉建立班级学习群,并利用学校钉钉组织架构直接导入学生名单,便于上传群文件、签到及进行课程教学直播,也便于保存直播视频,方便学生回看和进行答疑,并方便老师查看直播收看数据,了解学生情况并有针对性解决存在的问题。

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在教学流程设计中,既充分考虑各平台的稳定性和专长,又兼顾了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的重要性。课前,把本周课件共享到课程平台和沟通平台为学生预习使用。课中,根据本节课学习要点,根据视频时长及数量布置好学生观看课程视频、阅读课程资料等任务,有计划地在学习通发布作业、开展讨论,老师会同时加强过程监管,按时段分配任务,并解决学生遇到的技术和内容问题。课后,把该节重要知识点以文字方式发放到微信和钉钉群,方便学生对照该材料和讲课视频及直播内容进行笔记整理,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

加强学习过程监管和师生沟通。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大数据监管学生学习,若学生出勤或学习状态异常,教师会在课后询问原因,并进行督促和沟通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正常学习。

王佑慈讲师教学心得。

配套自主建课 制定应急预案。在钉钉直播过程中以防卡顿,保证专时专用及正常教学安排的顺利进行,同时选择了学习通APP和相应的在线课程。在学习通软件中提前按照授课班级建立了学习群,学生根据二维码已提前进入到群中,预设了课程相关课程视频,提供配套幻灯片、阅读资料,如各种创业案例介绍及自学自检练习题等。

图文影音全方位 线上线下相配合。在屏幕共享的同时为学生实时提供PPT、图片、小视频画面。下课前,在学习通软件讨论专区布置讨论话题,也可以在课下随时与老师交流。提前预置好讨论题目,参与者越来越多,讨论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入。

留存直播数据 掌握学习情况。钉钉培训群直播结束(关闭)后,系统会提示能够生成直播相关的表格文件,可以很便捷地把虚拟课堂的系统信息保留在自己的授课设备中,将作为学生日常考核依据。

先进的教学模式能去繁从简,轻松打通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融自主学习、直播互动交流、“自评+他评+师评”为一体,为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教师研讨展风采,细节决定课成败

教师在研讨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好的做法,为更好地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提供了参考。如孙裔德老师提出:直播主题应包含日期、课程名称、章节标号(或第几周第几课)、直播模式选择“屏幕分享模式”,并选定“直播保存回放”和“支持连麦”,直播保存的目的一是方便学生回看;二是直播基本数据不会丢失,可以后续整理。连麦的目的是为了课上互动;第三,直播上课时最好站立,正装,即使坐讲,也要正襟危坐,减少散逸感;第四,考虑网络延时,语速比面授要慢一些,减少口头语使用次数;第五,PC端互动面板建议打开,省去看手机的麻烦;第六,为了减少卡顿,可以分时段选择关闭摄像头;第七,经常进行翻转课堂,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

三、多措并举保运行

1、全员参与机制。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详细部署在线教学过程中各系(教研室)、学工组、办公室人员的任务,明确各自责任,为在线教学平稳进行提供保障。

2、组织协调机制。在线教学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内部单位之间的协作,协调学校各职能部门提供帮助,广泛引进我院相关专业特色教学平台(如中华会计网校、新道云教学平台)为我院在线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特色教学内容。

3、应急预案机制。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最大化,避免网络卡顿等不良影响,大部分课程采用了多个在线教学平台或者智慧教学工具,围绕教学目标完成了在线签到、直播授课、录播讲解、材料学习、在线讨论等制定了多个应急预案。

4、全面督导机制。开课期间,院领导、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院督导全面深入各类课堂进行看课和观摩,帮助教师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

四、多维评价找问题

1、五位一体做评价,督教督学要融洽

形成了校督导、院领导、院督导、学生和教务助理团五位一体的在线教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各评价主体的作用,对教师教和学生学进行多方位、多层面的客观评价,综合分析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友好地反馈给任课教师。融洽的督教督学氛围能更好地提升全院在线教学质量。

2、发现问题不回避,主动帮扶解难题

将五位一体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及其所在系,院系领导和院督导主动跟进掌握授课教师解决问题的进度。对任课教师无法解决的问题,由系和院督导建立帮扶小组,帮助任课教师快速解决问题。

五、持续改进建金课

经济管理学院持续密切跟踪线上教学实施状态,做好信息统计和教学服务,以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正式开学后,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保障教学环节有序、平稳过渡。同时,也要求全院教师借机认真学习各在线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为今后建设国家级、省级金课打下良好的基础。

赋诗一首:

“疫”夫当关,人“云”亦云

一场战“疫”一盘棋

人类命运共同体

阳春三月新学期

步上云端化教谕

一网一机一把椅

一书一茶一支笔

正襟危坐不散逸

五湖四海同相习

线上教学有创意

课前两日布话题

同云共饮长江水

屏幕两端共旖旎

疫情无情天有晴

师生共勉何太急

待到山花烂漫时

我在教室等着你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