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资源 辅修专业 正文

工程管理辅修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20-12-09点击数:

工程管理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120103)

专业简介:

依托于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工程管理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于2020年获批设立。该专业目前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拥有以广联达清单计价软件、图形算量软件、钢筋算量软件、工程项目管理沙盘、BIM施工现场布置软件、P6项目计划软件等为主体的现代化专业实训平台,为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工程管理辅修学士学位专业为顺应新工科发展与工程教育认证的时代要求,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构建“管、工结合”多元化应用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科交叉和专业互补。专业精选开设多门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课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与项目管理能力。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具备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工具性知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能在国内外工程管理领域从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可行性研究等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本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技术管理、经济、信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思维、管理思维和工程师基本技能训练,具备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综合应用现代工具,分析与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

1.坚持道德规范、职业操守与法律意识,具有事业心、责任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2.拥有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明确的人生规划与奋斗目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3.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施工组织设计、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工程经济学、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项目融资等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与理论,具备应对工程管理问题的实践操作能力、软件应用能力、专业文案编制能力;

4.掌握系统工程理论及分析方法,形成经济思维与管理思维,善于运用所学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指导实践;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知识综合的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方式,具备一定的信息获取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6.掌握商务沟通技巧与专业外语,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专业上的沟通和交流。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核心课程:

1.工程项目管理       2.工程造价      3.工程经济学

4.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5.施工组织设计   6.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基本修业年限:

二年

授予学位: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根据《东北石油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修读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管理办法》的规定,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予以注明,不单独发放辅修学士学位证书,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开展证书制作、注册和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