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资源 辅修专业 正文

工商管理辅修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20-12-09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专业前身是1984年开办的工业管理工程专科专业,1993年设立技术经济本科专业,1999年改为工商管理专业,2007年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2年确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商管理学科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2011年获批省级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通过省重点学科评估2019年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办学实力较强,育人条件良好。工商管理专业现有教师全部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实验室建设较为完善,图书馆和经管院资料室具有一定数量专业书籍和数字化资源。专业以石油行业为依托,面向油气行业和地方经济,研究油气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难题,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创新创业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同时坚持“用大庆精神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工作态度务实,研究生考取率较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经济管理理论及方法、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强,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本辅修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工商管理基础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本辅修专业毕业生应具备:

1.知识要求

1.1 基础性知识:掌握管理学、数据分析、经济学、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创新创业管理、运筹学、公司治理等专业基础理论和方法。

1.2 专业性知识:掌握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统计学原理等工商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掌握本学科的前沿及发展动态。

1.3 通识性知识:掌握创新创业、企业经营实训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要求

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的能力结构包括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应用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三个方面。

2.1 知识获取能力:能够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2.2 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应用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

2.3 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与探索性、批判性思维能力,不断尝试理论或实践创新。

3.素质要求

工商管理辅修专业学生的素质结构包括专业素质、文化素质。

3.1 专业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类专业基础知识,具备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并能够运用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分析、解决组织的管理问题。

3.2 文化素质:具有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积极乐观地生活,充满责任感地工作。

四、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五、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运筹学、创新创业管理、公司治理等。

六、基本修业年限

七、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