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基于“产教融合+大智移云区”的沉浸式全方位竞赛体系交流会

作者:时间:2020-12-18点击数:

 

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竞赛体系,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12月18日上午,在经管院415会议室召开基于产教融合+大智移云区的沉浸式全方位竞赛体系交流会。经管院副院长林向义、副书记周全、各系主要负责人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向义主持。

林向义在会上强调,推进新文科建设不仅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我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机会,更是我院各项工作实现更好发展的内在需求。新文科建设关键在于培养新文科人才,而学科竞赛是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就业,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经济管理学院通过长期的竞赛经验积累,逐步探索出基于“产教融合+大智移云区”的沉浸式全方位竞赛体系,该体系也是省级教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抓实抓细,推进落实竞赛体系建设是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他对该竞赛体系进行全面解读。

林向义首先从学科竞赛融合专业教育缺乏系统性、学科竞赛教学运行体系有待健全、学科竞赛选择不够科学三个方面详细剖析了目前学科竞赛存在的问题;接着对我院首次提出的竞赛体系基本思路进行了全面阐述,该体系的特点可以表述为23*4323即双基础、双主体、双对接,43即四个年级、四个能力、四个层次。具体思路为: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和“大智移云区”的优势,依托高校和企业两大育人主体,对接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必修)和综合测评,大一学生竞赛注重基础能力培养,大二学生竞赛注重核心能力培养,大三学生竞赛注重数智化能力培养,大四学生竞赛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形成大一到大四全渗透递进式,广泛参与的院、校、省、国赛立体式的竞赛机制。

林向义还对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部署,各系、各专业和辅导员要行动起来,积极梳理本学科竞赛,理清各学科竞赛培养的具体能力、竞赛时间、参赛年级、对应的理论、实验实践课程、学科平台支撑,真正做到一专业一表,一目了然,实现学科竞赛的精准管理。最后,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会议拉开了经济管理学院新文科建设的序幕,是推进产教深入融合的又一有力举措,是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过程中资源整合和加速成果转化的有益尝试。

经管院 张建华

2020.12.18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