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云”家族新人报到:实习也能“云”一下——记2020年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训

作者:时间:2020-07-04点击数:

从今年一月份开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已经持续了半年之久,经管院师生为响应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展了一学期的“云课堂”线上教学活动,在毕业季同学们也迎来了“云答辩”、“云毕业”。随着六月底我院2020年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训的陆续开展,一位新成员——“云实习”也正式加入了“云”家族的行列。

此次“云实习”是为了应对疫情而进行的一次新的尝试,全院老师同学们不怕困难努力探索新的实习形式。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各系不同的云上实习是如何开展的,以及这些“云实习”和往年的实地实习相比又有哪些创新和不同之处吧!

 

1.“云实习”之大不同

01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全面开展了“云实习”,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通过不同形式参与了此次线上实习实训。工商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企业经营实训”,在相关厂家的技术支持下,同学们自行组队,远程登录实训系统,在线上的模拟市场环境下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同学们的“云实习”则是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与竞争对抗平台进行的,通过分组在线竞赛的方式进行,小组成员以企业实际人力资源管理职能为依据进行分工协作,各司其职进行决策。在线竞赛丝毫没有消减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热情,与线下实训相比,教学演示、各组方案沟通、决策制定及实施均通过网络,同学们巧妙地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科学地解决实际问题。在校企双导师的精心组织下,实现了在线实习与现场实习的实质等效,为后疫情时期实习模式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工商管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在进行“云实习”


02 工程管理系

为应对疫情期间线上实习的挑战,工程管理专业的老师们将压力视为改革契机,老师们集思广益多举措并举,强调过程考核,不断探索专业性强、实践味儿浓、效果显著的线上实习新思路!

在此次的“云实习”中,工程管理专业成功邀请六名来自企业的资深工程师、杰出校友、外国专家,初步组建工管实习讲座校外专家团队,设立了“百湖讲坛2020年工程管理专场曁校友专场”,借助钉钉平台,开展主题为工程测量技巧、项目前期咨询服务方法、走近国际工程项目合同、走近迪拜——国际工程项目BIM应用等六次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专业视听盛宴,并完成抗疫路上落实“停教不停学”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百湖讲坛2020年工程管理专场”部分讲座介绍


03 营销与旅游系

本着“践行‘红旅’精神,让课堂思政在营销云实习中大放异彩”的原则,市场营销专业将课程思政大幅融入到了本次的“云实习”当中。其中,实践课“市场营销调研与数据分析”便结合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调研+直播”的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及平台助力高校“红旅”电商直播活动。此外,实践课“互联网+市场营销策划”在云策划方案中也代入了思政建设,将营销环节进一步细化、深化。课程思政的融入,使本次市场营销专业“云实习”比以往的实习实训更加新鲜、也更具有挑战性,也让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专业知识与人文情怀的双重提升。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活动

为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旅游管理专业181-2班共57名同学于2020年6月开启了线上“企业运营虚拟仿真”的“云实习”之旅。本次线上实习是通过哈尔滨知翰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云平台进行的,具体分为实习动员、平台使用培训、学生个人训练赛、学生小组训练赛、学生小组竞赛、实习汇报与总结六个部分。

在“云实习”过程中,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采用传统讲授方式和角色扮演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实训演练。在虚拟经营的过程中,由3-4名同学组成一组,成立一家企业,组内成员分别扮演虚拟企业的各岗位角色,完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经营决策。从最初季度的讨论决策阶段到正式营业,每个小组认真策划公司运营方向,沉着冷静演算财务报表,谨慎确定投放营销方案,努力维持资金运转,同学们运筹帷幄,通过云端为自己公司的经营出谋划策。

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正在使用云平台进行实训


04 会计系

2020年6月22日,会计系专业实习正式拉开帷幕。在以往的实习当中,大多是同学们坐在教室里进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或者在机房里进行会计软件的实操,由于疫情原因,同学们不能再同往年一样在教室或机房中完成实习实训,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会计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探索新的线上实习方式,利用中华会计网校的理时互动会计实训教学平台和软件公司提供的财务软件系统,同时配合钉钉平台的签到和答疑功能,成功实现了各个年级的线上“云实习”,既保证了教学进度又开拓了新的教学方式。会计系的同学们对于这种新的实习方式的接受度也很高,学习热情高涨,此次“云实习”达到了让同学们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预期效果。

会计系的同学们正在使用教学平台及财务软件进行“云实习”


05 经济与贸易系

   2018级经济与贸易系的“云实习”是通过成都杰科力公司开发的经济学模拟沙盘综合仿真软件来完成的。这个仿真软件主要通过筹码推演和角色扮演的方式来模拟宏观和微观经济经营过程,从而营造出真实的经济环境。通过角色扮演可以让同学们体会到现实生活中的厂商、政府、消费者之间的经济行为。在模拟经营的过程中汽车和家电厂商向钢铁厂商采购原材料,购买生产线等进行生产运营,政府则根据CPI、PPI、GDP等数据采取相应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本次“云实习”相比以往的线下实习更富操作性和体验性,通过情景模拟、角色实践的方法让同学们通过游戏来体验微观经济的运行与宏观经济调控,从而让每名同学都有针对性的收获。

经贸系同学们的经营成果展示


06 经济管理大类

经管2019级商管大类、ACCA班、会计预科、人资预科,以及留学生共13个班级,也于7月3日首次启用云平台模式开展了本次的“云实习”创业实训,本次经管大类的线上实训由市场营销专业牵头,同学们采用远程互联的方式在《创业之星》软件上完成模拟互动,在虚拟的商业环境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企业的广告设置、生产计划及市场投放等策略,使同学们通过虚拟平台深刻感受激烈竞争的商业环境,从而加深同学们的企业运营思维,同时培养同学们对管理大类不同方向的学习兴趣。


2.“云实习”之小体悟

  实训采用线上操作形式,我组队员通过QQ视频共享窗口,依据生产运营情况,实时协商做出生产、销售、财务等决策。这种实训打破以往定式,激发了团队成员创新意识,提高了数据分析能力,更锻炼了沟通协作能力。

——@工商管理182班学生 李承放

李承放同学正在进行线上企业经营实训


在新实习形式下,我学习了场布软件,着迷于项目管理沙盘的挑战中,校友与专家的精彩讲座不仅让我了解到书本外的实践技巧,更让我有了更加明确的职业规划。

——@工程管理172班学生 白月

白月同学正在进行项目管理沙盘实践

    

   这次实习我们要帮助52个未脱帽贫困地区策划推广地方特产,这不但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详尽而深刻的了解,也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什么是新时代的营销,这将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市场营销181班学生 梅雨婷

不一样的2020,别样的暑期实习形式!“云实习”带给我一种新鲜感,整个实习过程充满了趣味性,强化了我的创新创业能力,它会成为我大学生活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旅游管理181班学生 裴双明

  在这个特殊时期,虽然无法回到校园,但“云实习”让我们在家也能学有所得。我们在练习填制记账凭证的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在学习群里及时提出,老师们随时在线答疑,细节问题可以反复练习、回看视频。这种新鲜的实习方式既方便又能提高我们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会计系学生

  实战模拟了市场的残酷性,让我知道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危机中化险为夷!相信在以后的专业学习中我不会再只从书本到书本,也一定会记得联系实际生活思考问题!

——@经济与贸易系学生


看来同学们对于本次“云实习”活动的反响也都很热烈,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此次实习实训中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享受实习过程,体会到学与用相结合的乐趣!

 

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同学们无法像往常一样进行线下实习,但全院老师和同学们都不怕困难,高效利用网络资源和现代科技,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充分发扬了“有条件也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同时,在“云实习”的过程中,通过钉钉等网络社群的使用,也使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更加紧密,无形中更拉近了师生关系,此次的“云实习”可以说是全院一次“一举多得”的创新与尝试!

 

暑期寄语

在“云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即将迎来暑假,在这里也提前祝愿大家都能度过一个精彩而充实的暑假。同时,也温馨提示同学们在日常进出封闭性或人口密集场所时要注意佩戴口罩,外出后要记得洗手。饮食上注意营养,食用肉类海鲜等食物一定要经过高温烹煮,同时在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气里不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避免中暑。

经管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等着你们,期待早日和同学们重聚在我们美丽的校园!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