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东油经管“百湖讲坛”2019年冬季讲座完美收官

作者:时间:2019-12-12点击数:

在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东油经管“百湖讲坛”从11月29日正式启动,到12月11日已经成功举办四期讲座,“百湖讲坛”2019年冬季讲座完美收官。让我们再次重温“百湖讲坛”冬季讲座的内容和精彩瞬间。

第1讲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心得与体会

朱志红副教授结合自身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过程,从选题、文献阅读、学术史梳理及研究动态、写作规范和研究基础等五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一个多小时的分享,朱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展示申请书的撰写要点,深入浅出的剖析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要点,现场气氛轻松。

第2讲学术研究中的文献综述分析方法

王怡教授结合自己论文撰写经验,详细介绍了学术研究中的文献综述分析方法。文献综述是在全面搜集、阅读大量有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整理、分析鉴别,对所研究的问题(学科、专题)在一定时期内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存在问题以及新的发展趋势等进行系统、全面的叙述和评论。文献综述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本次讲座对文献综述撰写的特点、分类,以及文献综述撰写的基本方法和步骤与全体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解答了广大师生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文献综述撰写的一些困惑和困难,对文献综述撰写要点进行了系统梳理。

第3讲 中外期刊学术论文发表比较

王艳秋教授从中外文期刊发表难度、发表周期、期刊内容结构和期刊投稿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中外期刊学术论文发表比较。通过对比分析,王老师认为论文发表选题方向是重点、期刊选择是关键、论文润色是保障。她鼓励教师和学生要改变思想认识,积极向SCI、SSCI等高级别期刊投稿。讲座的最后王老师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搞学术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们要专心学术、坚持不懈,不要害怕失败,只要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写文章,在发表文章的道路上一定会收获满满”。

第4讲 中美文化差异在高校日常运作中的体现

安亚娜副教授以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访学经历为基础,从中美文化差异角度介绍了美国大学的教学体系,具体包括教师管理、学生自主管理、教学评价、学生考核以及学期与假期等五个方面。此外,安老师还简单介绍了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合作导师共同研究的课题,并阐述了对美国文化以及美国企业中顾客满意度的理解。

东油经管“百湖讲坛”冬季四期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百湖讲坛”系列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启发了学术思考,激发了进取之心,感谢经管院通过“百湖讲坛”营造的良好学术氛围。

为迎接2020年东北石油大学60周年校庆,百湖讲坛特别推出2020年春季9期讲座,期待全校师生、校友能相聚百湖讲坛、相聚东油,分享智慧,共创明天。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