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疫情阻隔你我,云课堂连接师生---记经济管理学

作者:admin时间:2020-03-22点击数:58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通知》、《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和经济管理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部署,经济管理学院于3月2日,以直播代替面授,以屏幕代替黑板,借力云端以在线教学的方式精彩、有序地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

一、周密筹划、落实责任

鉴于疫情,在寒假期间,经济管理学院即依托我校《关于做好“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迅速成立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在线教学管理机制,并多次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远程筹备会议,要求各系(教研室)严格落实“推迟开学不停学不停教”精神,同时对在线教学的具体工作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为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绞尽脑汁、精心准备

为使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全院教师全情投入、精心设计、各显神通。春节期间,教师查资源、学技术,大面积参加了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华会计网校等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熟悉所选平台使用要领,根据平台特点重新设计课程模式,合理安排授课计划,并预估可能出现的卡顿情况以积极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各系(教研室)内部反复进行平台测试,人均参与在线试播20余次,期间不断完善教学组织方式和方法,确保平台各项功能熟练掌握。另外,为了让线上教学环境更高质、更温暖,教师们还精心布置了“居家课堂”,从电脑、手机、平板到白板、投影、暖光灯、三脚架、触控笔,乃至墙壁背景,都倾注了教师们的满腔热情,责任担当。

三、师生协作、运行平稳

从统计数据和师生反馈情况看,我院首日云开课44门次参与学生2316人次、授课教师28名。经全院师生同心协力,课程整体运行良好,教学组织有序、衔接紧密,教师积极投入、学生出勤率、参与度高,针对学习通等个别平台出现卡顿现象时,教师能及时启动预案,师生协作效果好。当晚,全部授课教师将考勤记录和教学反馈提交完毕,各教学单位又陆续开展了教学交流会,针对首日的授课经验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

此次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不仅能够保证疫情期间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也能够为我院不断深化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授课期间,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最大化,避免网络卡顿等不良影响,大部分课程采用了多个在线教学平台或者智慧教学工具,围绕教学目标完成了在线签到、直播授课、录播讲解、材料学习、在线讨论等环节,校、院各级领导、督导也深入在线课堂观摩教学实况。

四、多维评价、效果显著

院领导、系领导、院督导组云开课首日深入课堂30次,专家、学生反馈效果好。本学期,经济管理学院前八周共有课程90门次,涉及学生4552人次、教师49名。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密切跟踪线上教学实施状态,做好信息统计和教学服务,以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正式开学后,学院将按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衔接工作,保障教学环节紧张有序、平稳过渡。相信在此非常时期,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定能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待到春暖花开日,即是校园重逢时!

本期轻量化智慧教学模式推荐:

基于“异步SPOC+慕课堂+钉钉直播”的共鸣式智慧型教学模式

工程管理系教师在云课堂的准备中,探索出基于“异步SPOC+慕课堂+钉钉直播”的共鸣式智慧型教学模式,该教学模式打通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具体内容如下。

(1)课前

课前慕课堂发布预习课件、推送MOOC实现课前定制化学习。

(2)课中

课中慕课堂来助力,签到、分组、探索、启发、讨论、鼓励、评价,精准的教学再设计,针对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下降的问题,将传统授课的知识点进行再梳理,梳理出课堂内/外教学内容,对课堂内教学内容采用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连麦、投票、讨论等)吸引学生注意力,并将45分钟的一小节课再拆分成20-25分钟来进行授课,真正实现中国大学MOOC平台下师生共鸣智慧学。

(3)课后

课后慕课堂发布作业,异步SPOC作业、测试、课堂再讨论、再反馈。

中国大学MOOC平台与钉钉平台的交互式使用,融自主学习、直播互动交流为一体,打造轻量化智慧教学模式,简单易用,共鸣式智慧型教学携手同行。

Copyright © 2019-2029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Power by DedeCms | 联系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