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综合素质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商业道德;具有企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业精神。

2.基本知识培养目标

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企业管理所需要的基本分析方法与工具;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会计、财务、营销、运营、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等,还应掌握与企业综合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领导、决策、创业、公司治理、战略、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等。

3.基本能力培养目标

具有战略思维和分析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二、培养方向

1.企业战略管理: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等。

2.市场营销管理:营销组合;服务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等。

3.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招聘、培训与开发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员工安全与健康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

4.会计与财务管理:财务会计理论;会计信息披露;公允价值计量;公司理财;投融资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决策分析;纳税筹划等。

5.项目管理:项目评价;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集成管理;项目干系人管理等。

三、学习年限

MBA学生标准学习年限为3年,不能按期毕业者可申请延期,最长不得超过4年。

四、课程设置、学时及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低于46学分。其中:在课程学习环节至少41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程4学分,专业必修课程22学分,选修课程至少15学分;在实践环节至少5学分。

2.课程设置

MBA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MBA课堂教学活动是学生的主要学习手段,在教学中除授课教师讲授以外,将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强调案例教学、互动教学、资料阅读、学习交流与经验分享等方式。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其它选修课至少五分之一的时间用于案例教学。此外,在每门课程中,专门安排4学时,由授课教师结合课程内容、特点开展有利于提高MBA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践内容,授课教师可在下列形式中选择一种:指导学员结合本职工作完成一个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报告或创新创业方面的社会调查;组织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实践活动,如《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曾经组织了模拟招聘会等;其他有利于提高MBA实践能力或创新创业的实践形式。实践教学无论采用何种形式,都要求学员撰写一篇报告,至少3000字,并作为期末成绩的一部分,比例由授课教师自行确定。

课程大部分学分应通过考试取得。必修课程以考试方式进行,课程总成绩一般由平时出勤、课堂表现、作业以及卷面等部分构成,具体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以考查或者考试方式进行,课程总成绩一般由平时出勤、课堂表现、作业、专题报告、文献阅读及卷面等部分构成,具体由任课教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课程成绩必须达到 60 分(含)以上才能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不合格课程应当重修。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五、实践要求

在实践环节至少获得5学分。包括:

1.入学教育及拓展训练1学分。参观校史馆、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各环节及拓展训练,制定未来三年的学习目标及学习规划,通过入学教育考核。

2.专题讲座1学分。MBA教育中心定期开展东油MBA名师大讲堂,聘请在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组织行为学等方面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作相关专题报告,聘请相关专家做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报告,聘请相关专家做石油经济与管理报告。MBA学员要参加不低于5次的名师讲堂活动,并提交每次讲座的笔记和心得体会报告,不少于800字。

3.综合实践1学分。可以通过以下项目获得;撰写商业案例、创业计划书等,不少于6000字,导师签字认可;参加各类管理实践类竞赛(如沙盘模拟大赛、案例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获奖,以证书为准;组织和参加班级交流分享活动等,要求学生至少参加5次活动,且必须有1次作为组织者或主讲人;参加学校组织的境内外游学、移动课堂项目,累积时间不少于2天,并提交学习体会与总结,不少于5000字,由项目负责教师认定合格;积极组织或参与MBA各类活动,提供资源支持MBA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或者从事社会公益活动事迹突出,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MBA教育中心公示审核后认定。

4.工商企业沙盘模拟2学分。学生分组模拟组建公司后,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战演练,在第一、二学期末各组织1次,每次2天。

六、培养方式

培养过程中充分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积极调动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教学采用课堂讲授、专题研讨、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分享交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课堂教学过程的即时反馈互动以及对每位学生学习状态的跟踪与评价。

七、学位论文

1.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担任。指导教师是MBA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学位论文的质量承担主要责任。

2.学位论文选题应具有现实意义。选题应结合管理实际,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选题要与自身工作经历一致。

3.论文开题以会议方式进行,学生须撰写《论文开题报告》,经开题论证小组论证及所在院系批准后报MBA教育中心备案。开题报告应确定论文类型和论文题目、主要研究内容等。其中论文主要类别包括:管理方案设计、管理问题诊断报告、应用研究论文、调研报告、个案研究、教学案例等。通过开题的学生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否则须重新开题。

4.论文中期检查以会议方式进行,论文须撰写《论文中期检查报告》,提交论文目录,并完成2/3的初稿工作量。中期检查通过的学生方可继续进行论文的撰写工作,否则须重新中期检查。

5.学位论文以3万字左右为宜,具体格式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位论文重复率在20%以下,通过预答辩且校内外专家评审准予答辩的学生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6.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聘请校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企业家担任,答辩严格执行答辩委员会主席负责制。

另外,有关学位论文的其他规定详见《东北石油大学MBA学位论文工作手册》。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学期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Z081007

市场经济与现代企业制度

32

2

考试

1

4

Z081008

商务英语

32

2

考试

1

专业

必修课

Z081009

管理经济学

32

2

考试

1

22

Z081010

组织行为学

32

2

考试

1

Z081011

会计学

32

2

考试

1

Z081012

财务管理

32

2

考试

2

Z081013

市场营销

32

2

考试

1

Z081014

运营管理

32

2

考试

2

Z081015

人力资源管理

32

2

考试

2

Z081016

战略管理

32

2

考试

2

Z081017

信息系统与信息资源管理

32

2

考试

2

Z081018

数据模型与决策

32

2

考试

2

Z081019

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

32

2

考试

2

选修课

Z083013

管理学

32

2

考查

1

至少15学分

Z083014

经济法

32

2

考查

1

Z083015

项目管理

32

2

考查

2

Z083016

中国税制与纳税筹划

32

2

考查

2

Z083017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考查

3

Z083018

管理沟通

32

2

考查

3

Z083019

投资学

32

2

考查

2

Z083028

商科学位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

16

1

考查

3

Z083020

石油经济

32

2

考查

1

Z083021

管理博弈论

32

2

考查

2

Z083022

企业风险管理

32

2

考查

1

Z083023

创业管理

32

2

考查

2

Z083024

项目经济评价

32

2

考查

1

Z083025

领导学科学与决策

16

1

考查

2

Z083026

跨文化管理

16

1

考查

3

Z083027

大数据分析

16

1

考查

3

实践

环节

Z082001

入学教育及拓展训练

16

1

考查

1

5

Z083028

综合实践

16

1

考查

1-3

Z083012

工商企业沙盘模拟

32

2

考查

1-2

Z082003

专题讲座

1

考查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