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资源 辅修专业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辅修专业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20-12-09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多年来,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强特色”的专业定位,注重学科建设,强化教师培养。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课程体系;完备的教学设施。

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掌握,确定了以“聚焦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为中心的培养目标,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途径提升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同时,本专业还突出石油行业办学特色。通过多年的努力,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且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铁人”精神特质,掌握经济学以及经贸领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国际商务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涉外企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经济分析、进出口贸易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济与贸易应用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学生在学习经济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校内外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等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

1.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熟练使用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知识的能力。

3.掌握扎实的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掌握国际贸易法规与惯例及我国对外经贸政策,熟悉国际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与流程,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具备从事经济贸易理论研究或商务活动的基本能力。

5.培养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拥有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四、主干学科

经济学

五、核心课程

1.微观经济学            2.宏观经济学            3.金融学

4.国际经济学            5.国际金融             6.国际贸易理论

7.国际贸易实务           8.计量经济学

六、基本修业年限

二年

七、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