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工动态 正文

呼婧:抗疫期间,她当起居民生活“摆渡人”

作者:时间:2020-05-08点击数:

绥芬河小城疫情严峻的时候,学府雅居社区的居民们都认识了一个名叫呼婧的小姑娘,说她“好事做了几萝筐”——日常出行、用餐、充话费、照看孩子,这位“管家”都能解决。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90后学生呼婧,成了抗疫时期居民心中的生活“摆渡人”。

demo.jpg

五月的绥芬河,还有人依旧裹着棉衣,晚上7点多,天已黑透,呼呼的冷风从小区夹道口猛灌进来,噎得人喘不过气。呼婧逆风前行,顾不上给自己挡挡风,反而把怀里的几个袋子又搂紧了些。她担心十栋三楼的空巢王奶奶缺营养,每隔一周都要送去些鸡蛋和鲜牛奶。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48日起,绥芬河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召集令发出后,上千名志愿者火速集结,下沉到各个小区卡口,筑起守护家园的“防火墙”。

“那个时候你会突然觉得,爱国是刻在骨子里的,只要能有所贡献,让我做点什么都可以。”22岁的呼婧第一时间报了名,穿上红马甲、带起红袖标,在零下十多度的室外,一站就是4个小时。

除了测温、登记等日常任务,她还耐心地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认真记录居民健康状况,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粮。社区防疫服务工作的每一道关口,几乎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她说,守在这个岗位才深刻体会到了基层治理的不容易,仅仅是执行“一户三天一人外出”规定就耗尽了“洪荒之力”。疫情大考,重在社区、难在社区。遇到咄咄逼人的群众如何耐心劝返?如何做到严守纪律一碗水端平?

呼婧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用文明值守的方式柔和化解、温情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往来人员的抵触心理,给焦虑中的人们带来了融融暖意。

这个冬季,与呼婧并肩的还有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机关干部、民警和一些不愿提起自己名字的志愿者,他们任劳任怨默默守护着社区防疫的“最后一公里”。

从铮铮枝桠到嫩柳如眉,春的脚步加快了,呼婧工作起来依然锐气满满。“参加志愿服务的30个日夜是我最好的‘成人礼’,也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我要在生命的里程中,努力学习,获得帮助别人的能力,做一些能帮助别人的事情,这应该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呼婧说。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