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术硕士 正文

会计学培养方案

作者:时间:2020-07-13点击数:

会计学

(一级学科名称:工商管理 代码:1202;二级学科名称:会计学  代码:120203K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概况

会计学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会计学是以确认、计量和报告为基本方法,收集、整理、披露和分析企业、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有关经济活动的会计信息,从而有效反映、监督与控制其经济活动的管理学科。其目的是为投资者、债权人、有关政府部门和内部管理者等信息使用者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现代会计学包括企业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三大分支;企业会计又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大类。

本学科自2002年开始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设置财务管理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于2007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至今已培养硕士学位研究生120余名。学生毕业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16名,其中教授6名,占37.5%;副教授10名,占62.5%;博士学位比例达50%。学校和经济管理学院现代实验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作为会计学硕士的培养基地和科研支持,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和学术研究环境与氛围。

学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审计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税收理论与纳税筹划。特色研究方向:石油石化类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研究、矿产资源税费研究。未来支持发展的方向:大数据分析与财务决策,包括:大数据会计分析、大数据财务分析、大数据案例分析、云会计分析等。

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会计类应用型人才“1122”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油气田企业增值税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石油企业税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税收政策研究》、《基于XBRL技术的网络财务报告应用研究》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持续审计的创新及模型》、《注册会计师执业判断的研究》、《会计师事务所知识管理绩效模糊评价模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税收问题及对策研究》、《石油企业税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大庆油田开采后期资源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问题研究》等成果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会计行业产学研战略联盟的基本问题研究》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面向知识审计的企业知识管理能力模糊评价模型》等荣获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论文三等奖。

二、培养目标

1. 综合素质培养目标

1)人文和科学素质。需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制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2)专业素质。具备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坚持职业道德,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研究成果。(3)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与人关系。

2. 基本知识培养目标

1)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知识,建立基础扎实的学科知识背景。(2)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学术动态。(3)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

3. 基本能力培养目标

1)专业能力。熟练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处理技术,善于提炼科学研究问题,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运用本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分析、研究,解决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实际问题的能力。(2)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与信息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学术交流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

三、培养方向

1)财务会计理论与方法:财务会计理论、会计信息披露、公允价值计量等。

2)审计理论与方法: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等。

3)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公司理财;财务风险管理等。

4)税收理论与纳税筹划:税收理论与制度;企业纳税筹划。

5)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管理会计理论;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评价与管理;管理会计报告等。

四、学习年限

标准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不超过4年。前二个学期用于课程学习、课外阅读、社会实践、学术活动等,后四个学期用于教学实践、调查研究、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不能按时答辩者,可申请保留答辩和学位授予资格并办理相关手续。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1.总学分数

30学分≤总学分数≤36学分

2.课程体系

研究生课程体系由必修课、必修环节、选修课、补修课四部分组成。

必修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学科(领域)前沿课和学科(领域)平台课。

公共必修课为思想政治课和第一外国语。

必修环节包括:文献综述、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教育和学术活动。

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见附件1。

专业课程体系知识结构图,见附件2。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开题报告、论文评阅和答辩等环节。

1.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对国民经济有一定意义或在学术上有一定价值。论文工作一般应与本学科的科研主向和导师专长相结合,并考虑到可能的物质条件和时间,课题份量和难易程度要恰当。应该鼓励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自己选题。

2. 开题时间不固定,可以按学生个人计划进行安排,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开题报告》,经开题论证小组论证及所在院系批准后,报研究生学位管理科备案。

3. 开题后,每隔三月进行一次检查,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已完成的工作,已取得的成果,预期获得的成果,完成论文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后的工作计划等。

4. 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论文撰写具体格式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详见《东北石油大学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5.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等环节的具体要求,详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教育与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七、实践要求

1. 文献综述

必须阅读至少50篇与所从事的研究工作相关的文献,其中外文文献的数量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写出文献综述报告。

文献综述报告由导师评阅合格后,交学院存档,秘书汇总,登录教务系统记1学分。

2. 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学位(2014)3号文件精神,安排专题讲座,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完成专题学习记1学分。

3. 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要求主讲1次、选听10讲以上学术报告。学术活动由导师负责考核,考核通过后,将考核材料交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记载成绩,记1学分。

学术活动的书面报告应包含两部分内容:(1)对全部学术活动内容的简要总结;(2)对主要的学术报告的内容进行详细的总结分析,并给出自己的相关评述。书面报告要求3000-5000字。

学术活动须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完成。

4. 社会实践

学生利用假期进行4周的社会实践,完成实践报告。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