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系 经济与贸易系 正文

经济与贸易系简介

作者:时间:2020-06-24点击数:

经济与贸易系成立于2006年,源于1996年成立的外贸英语专业。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两个教研室。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专业队伍不断完善,“能源贸易”与“能源经济”研究特色不断凸显。

经济与贸易系现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2个专业(本科,四年)。

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于1993年设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开办了对外贸易和外贸英语两个专科专业,2003年正式统一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并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目前为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向社会输送13届近1000名毕业生。多年来,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强特色”的专业定位,注重学科建设,强化教师培养。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课程体系;完备的教学设施。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铁人”精神特质,掌握经济学以及经贸领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国际商务基本操作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涉外企业等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经济分析、进出口贸易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济与贸易应用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理工科背景,定位于培养具备在国际商务、能源贸易方面的实务操作能力以及外贸英语沟通能力的人才。通过工商管理、经济学及国际贸易相关课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法规与惯例及我国对外经贸政策,熟悉国际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与流程,了解国际经贸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洞察问题、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从事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国际商务沟通、国际市场开拓及企业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主干学科:经济学、统计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管理学、财政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投资学、国际商务沟通、商务英语口语、电子商务。

职业发展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生产企业、外贸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高等院校从事与经贸有关的生产、销售、经济分析、投资、保险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2 经济学专业简介

经济学专业创办于2012年,2013年开始统招本科生。为适应我校由“油”特色向“能源”特色过渡,由“开发利用”向“全产业链服务”过渡的办学需要,经济学专业逐步突出办学特色,形成了“能源经济”的办学方向。该领域人才需求持续增长,就业前景广阔。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各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大中型能源企业、能源金融机构中的能源管理、能源预测、能源规划、能源经济研究和咨询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拥有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均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氛围优越。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强,毕业生综合素质较高,就业渠道宽。在毕业生中,有15%以上的毕业生考入了国内知名大学和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

主干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学说思想史、投资学、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生态经济学。

职业发展方向:毕业生具有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环境适应和抗压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以应用经济学的知识为基础,继续学习与研究,在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能够胜任现代制造企业投融资管理工作;能够在在政府机关、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经济研究机构等从事经济分析和咨询工作;能够在能源类企业等从事经济咨询及管理工作。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