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系 会计系 正文

会计系介绍

作者:时间:2020-06-26点击数:

会计系介绍

 

系主任:王玉翠      副主任:张彦明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成立于2001年。目前,会计系下设会计学研室、财务管理教研室;会计学和财务管理2个本科专业,1个会计学硕士授权1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PAcc

会计学专业是会计系的传统老专业,设立于1993年,为东北石油大学校极重点专业,是经济管理学院最具办学特色的专业之一,财务管理专业是会计和管理相结合的新型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建成《财务会计》校级精品课1门、《税收学》《经济法》《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审计学》《电算化会计》校级优质课6门。会计系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紧紧围绕培养社会适应型高技能人才不断改革创新,在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

1)将资格教育引入学历教育,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在课程设置中紧密结合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中级资格和注册会计师等考试科目,为学生考取专业资格证书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满足学生国际职业证书考试需求,培养国际化会计高端人才,与中博教育集团签订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合作协议,共建ACCA会计方向班和菁英班。

2)突出石油行业特色。在财务软件实训中,指导学生操作中油财务管理软件;在毕业设计中,指导学生撰写有关石油行业方面的论文;借助毗邻大庆油田的便利,组织学生到石油企业实习,形成了明显的行业特色,为全国各大石油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财会人才。

3)强化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注重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利用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开展手工实践、财务软件实训和毕业实习;利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2018年与正保远程教育集团签约共建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与用友新道公司签署共建产业学院合作战略协议,合作培养云财务管理会计师。积极参加全国及省级财会、企业价值、财务决策、税务类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生协作能力、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

从对历届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系毕业生谦虚好学、爱岗敬业、踏实肯干、专业知识过硬、动手能力强,有较好的学习沟通和表达能力,品行端正、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会计系教师近三年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或参加教研课题10余项、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编写教材10余部,实现了科研促教学的有效结合。富有朝气而又不断进取的师资队伍为会计系的教学质量、专业建设和专业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会计系在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秉承“严谨求实、锐意创新”的传统,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途径,在师资建设、学科发展、教学改革、科研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获得“大庆市青年文明号”、“大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学校“先进党支部”和“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一个凝聚人心、团结向上、和谐共荣的集体。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