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度博士生招生考试 综合考核方案(提纲)

作者:时间:2020-06-11点击数:

根据学校文件《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学院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及流程须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学院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组织管理

略。

二、综合考核程序及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分,可以采取笔试或撰写科研报告等方式进行,如笔试应采用线上答题的形式。具体考核方式由学院自行确定。)

考核时间:2020年6月27日上午8.00-10.00

考核方式:笔试

考核内容(科目):管理学

考核要求:要求考生全面地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了解管理学理论的最新进展;熟练运用管理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管理实际问题。

考核评分标准(评价项目、评价要点、分值等):

总分100分:名词解释(10分)、简答题(20分)、论述题(20分)、分析应用题(50分)

考生操作流程:

考试:接受监考教师的钉钉会议邀请,调试好设备(双机位),进行考试,并按照监考教师的要求上传考试试卷。

附件1:管理学大纲

(一)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考试内容:

管理的概念及解释;管理的职能及职能间的关系;管理者的技能;外国早期管理思想;古典管理理论的内容;行为管理理论;管理理论新发展。

考试要求:

1、掌握管理的概念、管理的职能、管理者的技能;掌握古典管理理论中泰罗的贡献。

2、理解古典管理理论中法约尔、韦伯的贡献。

3、了解外国早期管理思想、管理理论新发展。

(二)决策与计划

考试内容:

决策的定义、原则、依据;决策的过程;决策的影响因素;决策方法;计划的类型;计划的编制过程;战略环境分析;目标管理的思想和过程。

考试要求:

1、掌握决策的定义、原则、依据及过程。

2、理解决策的方法。

3、了解决策的影响因素。

4、掌握计划的类型、计划的编制过程。

5、理解战略环境分析。

6、了解目标管理的思想和过程。

(三)组织

考试内容:

组织设计的任务、原则、影响因素;组织的部门化;组织的层级化中的管理幅度、组织层次、集权与分权、授权;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过程;员工招聘的原则、来源与方法;员工培训;组织变革的动因、类型及目标;组织变革的过程和程序;组织变革的阻力;组织文化的概念及特征;组织文化的结构及内容;组织文化的功能与塑造。

考试要求:

1、掌握管理幅度、集权与分权、授权。

2、理解组织的部门化。

3、了解组织设计的任务、原则、影响因素。

4、掌握员工招聘的来源。

5、理解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及过程。

6、了解员工培训。

7、掌握组织变革的动因和过程。

8、了解组织变革的阻力。

9、掌握组织文化的概念、特征及塑造。

10、理解组织文化的结构、功能。

(四)领导

考试内容:

领导的内涵;领导风格;领导理论;激励的概念;激励理论;沟通的原理;组织沟通。

考试要求:

1、掌握领导的内涵、理论。

2、理解领导风格。

3、掌握激励的概念及激励理论。

4、理解沟通的原理及组织沟通。

(四)控制与创新

考试内容:

控制的内涵、基本原理;控制的类型;控制的过程;有效控制;控制方法;创新的概念及作用;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创新管理。

考试要求:

1、掌握控制的类型、控制的过程和有效控制。

2、理解控制的方法。

3、掌握创新管理的技能。

4、了解创新的概念及作用、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

六、参考资料(参考书目或文献)

周三多.《管理学》第三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2.综合能力面试(重点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英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各部分分值权重可根据学科特点由综合考核工作小组自行确定)

考核时间:2020年6月28日下午14.30

考核方式:面试

考核内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英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

考核评分标准(评价项目、评价要点、分值等):

(1)本素质及能力通过中英文自我介绍方式进行考核(时间是4分钟,20分),介绍内容主要包括:毕业学校、专业、本科生期间所获荣誉和参加的社会活动等;

(2)外语水平(时间是4分钟,30分);现场教师提问。

(3)专业知识及能力(时间是12分钟,50分):现场教师提问,通过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考生操作流程:

面试:

(1)接受秘书的邀请进入钉钉会议;

(2)在秘书的提示下进行中英文自我介绍;

(3)回答教师的外语提问;

(4)回答教师的专业知识及能力的提问。

三、考核纪律

1、成立5人以上的面试小组,负责博士的面试工作,面试小组成员试博士研究生导师。

2、对博士生招生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3、所有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4、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博士的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5、招生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6、每个面试工作小组设秘书1人,秘书负责本小组考生面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技术保障等工作。面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面试成绩,将面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7、对招生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8、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考试、面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

本预案为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线上考试、复试预案。预案文档描述了线上复试采用的平台、线上考试、复试流程。

1、线上考试、复试采用的软件或平台

根据研究生面试经验,选用“钉钉”软件进行。

2、线上考试、复试题目设计

线上考试的科目是管理学,具体见“专业基础知识考核”中所示。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素质及能力、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的测试,复试时长在20分钟以内。(综合能力面试)中所示。

3、线上考试、复试流程

(1)线上考试。组织考生进入线上考场,检查监控设备技术状况,进行考生身份核查,复试录像等内容。

(2)线上复试流程。流程主要包括:准备、资格审查与线上面试三个阶段。包含组织考生进入线上考场、考生进入方式、间隔考生叫号、考生身份核查、复试录像等内容。

五、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1、录取工作按照《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2、招生环节结束后,在经济管理学院官网上公布考生录取情况。


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盖章:

2020年6月3日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