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17-11-03点击数: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专题讲座

(通讯员:胡博洋 孔垂一 程一勐)20171022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王甲山教授对全院2017160余名会计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专业学位论文指导的专题讲座,讲座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李九斤副教授主持。

为进一步明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撰写规范,提高专业学位论文质量,维护我院研究生办学声誉,MPAcc教育中心安排了本次活动。王甲山根据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下发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结合我院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基本要求,从会计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选题、论文类型及结构、学术不端检测、盲评与答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王甲山教授还采用举例的形式,列举了以往硕士研究生论文在选题、撰写、评审和答辩等环节出现诸多问题,重点强调注意的问题有:(1)研究生要在熟悉专业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通过阅读大量研究文献资料,掌握本专业学术前沿研究动向后进行选题。选题要避免“老生常谈”、“大题泛做”、“大题小做”、“纸上谈兵”等问题。同时要充分参考以往的会计专业硕士优秀论文的选题及方向,选题要做到与时俱进,与当代经济、管理前沿问题相关,倡导“新题新作”、“小题细做”、“小题大做”、“问题深做”。(2)研究主题的内涵和外延要明确,研究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对研究主题要有所覆盖,避免研究的主体部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3)要按照“问题导向”的逻辑思维安排学位论文结构。通过对现实经济管理等相关问题的描述或揭示,明确提出拟研究的问题。通过研究提出可操作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或实施方案。(4)论文撰写关键要找准起点(做好文献综述)、明确终点(清楚研究目的)、选好路径(优化技术路线)、带好工具(确定研究方法),论文撰写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此外,王甲山特别指出在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学生、导师的角色定位,明确了学生是学位论文主体和受益人,导师是学位论文指导的第一责任人,学生要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导师要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历时三个小时讲座,会计硕士研究生聚精会神听讲,收获颇丰,这次讲座进一步明确了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技巧,对学位论文的撰写将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本次讲座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