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考试案例】技术经济学概论:云考试圆满完成

作者:张建华时间:2020-05-17点击数:

《技术经济学概论》课程组继顺利开展在线教学,探索出“基于SPOC+雨课堂+钉钉直播的共鸣式对分课堂教学模式”之后,如何组织在线考试,如何保障考试过程公平、同质等效又成为摆在该课程组面前的又一难题。为了更加科学合理组织安排在线考试,技术经济学概论课程组就如何设计和组织线上考试,如何实现形成性评价的内容进行了多次教学研讨。针对技术经济学概论学生人数多、学生网络条件差异大的特点,综合考量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和钉钉云课堂考试的功能特点,最后确定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线+钉钉视频会议在线监考的云考试方案。

一、云考试使用平台

《技术经济学概论》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钉钉平台。主要理由如下:中国大学MOOC平台稳定,较少出现考试过程卡顿,涵盖了出题、组卷、发布考试、导入考生信息、自动评卷/人工评卷等完整流程;考试试卷支持客观题和主观题,题型丰富;支持题目随机、选项随机,进而实现试卷随机;钉钉平台开启视频会议,方便考前进行考试安排、考中进行云监考和时间提醒、考后进行试题收取。

云考试过程中学生需要准备两台设备,一台设备用于考试,一台设备用于支持云监考。

二、云考试准备工作

1、试题类型选择与处理

为防止学生线上考试作弊和方便教师批改试卷,将以往试题中的计算题以选择题的形式出题,即学生需要经过计算才能找到正确答案。简答题以多项选择题的形式给出。因此设定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三种题型,已经涵盖了以往线下考试的全部知识点和试题类型。

2、试题设置原则

设置基础题和拔高题,既要保证大部分学生能顺利通过考试,也要使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脱颖而出,实现考试的公平、公正。

3、出题并录入平台

云考试出题包括“试测题”和“期末考试题”。

“试测题”的内容可以是此前的某次期末考试题,也可以不包含学习内容。试测目的一方面是让学生熟悉在线考试的流程;另一方面,如果采用此前期末考试题,可以粗略评估一下前一阶段在线教学的质量,并且据此命题。

“期末考试题”对试题数量、题型都有较高要求。将试题录入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录入试题数量是最终考试题目2倍或更多,而且单项和多项选择题的备选项要多(因为随机给出选项能使学生试题的差异性大,尽量减小作弊的可能)。编辑客观题考试试卷注意事项见图1。

图1 编辑客观题考试试卷注意事项

4、考试时间设置

考试时间设置为100分钟,考试试卷总分为100分。个别无法参加线上考试或宣称考试过程中出现意外的学生,返校后单独组织一次考试。

5、评分标准

总成绩构成为:平时40%+期末60%。平时成绩构成:单元测验占10%,单元作业占10%,课程讨论占10%,其他表现占10%,按百分制计分。

具体说明:课程讨论活跃度(回复频次)要达到15次以上才能获得满分。对于作业互评部分,不参与互评的同学,作业得分为50%的实际得分;未完成互评的同学,作业得分为80%的实际得分;互评数量至少为5份。

具体评分标准见图2。

图2 评分标准

6、监考教师安排

为方便钉钉视频会议监考,按照9:1的生师比配备监考教师,实现考试全过程、全方位监考。

三、云考试流程设计

1、进行“试测”

在正式考试之前跟学生约一个时间进行“试测”,学生可自愿参加。《技术经济学概论》“试测”顺利,没有出现卡顿现象,但就个别学生对云考试出现的心理焦虑给予了耐心疏导。

2、统一时间线上同步考试

所有开设《技术经济学概论》课程的教师统一时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同步进行线上考试,学生除了要在系统中提交答案外,还要在考试结束3分钟内将具体验算过程拍照并上传至平台或教师指定位置。

试测与期末考试界面见图3。

图3 试测与期末考试界面

3、教师开启钉钉视频会议

正式考试前15分钟学生进入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钉钉视频会议,进行考前签到和签订线上诚信考试承诺书。教师再次传达考试要求,明确考试流程,宣读《考试须知》和《在线考试纪律规定》,检查考生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在安全、诚信中进行。伴随着考试铃声响起,考试开始,教师在考试过程中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进行全程云监考。钉钉云监考见图4。

图4 钉钉云监考

4、学生按时提交试卷,完成云考试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并向平台提交试卷,并向教师提交验算过程,系统自动计算期末考试和最终总成绩,完成考试并进行考试分析。

四、云考试经验总结

《技术经济学概论》探索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线+钉钉视频会议在线监考的云考试方案,适合疫情期间软硬件均有不足的条件下组织云考核。云考试组织过程严格按照标准不降、质量不降、程序严谨、管理规范的要求,19个教学班465名同学都按时参加了期末考试,考试过程平稳顺畅,做到了“应考尽考”。从技术经济学概论云考试结果来看,多次组织的在线教学沙龙,对云考试使用平台、云考试准备工作、云考试流程设计等方面进行的研讨,确保了在命题组卷、考试组织、试卷评阅等环节的公平、公正。此次云考试在开放式命题、平台选用和组织实施上做到了科学合理,完成了一次高质量在线云考核。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